-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水利署電子報
2013 / 01 / 18 No.0003
自主防災社區月刊 防汛志工季刊 節水紀實 台灣水文環境通訊 訂閱電子報/取消訂閱電子報
近期電子報
水利相關期刊 自主防災社區月刊 防汛志工季刊 節水紀實 台灣水文環境通訊
2013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
第3期 頭條新聞
楊署長回顧101年施政成果
基隆河保育有成再出發
環境清潔女戰士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到署觀摩公文線上簽核系統
生態節能減廢健康─臺北水源局綠建築宣導
水利署配合資訊月國土資訊系統成果展在高雄
水在源頭多點心、永續臺北水源行
石門水庫電廠防淤一期工程
行政院遠離毒害文宣
 
阿滴仔Facebook 阿滴仔Facebook
楊署長回顧101年施政成果
企業積極投入防災,協助水利署淹水災情查通報作業

  楊署長偉甫於上(12)月末回顧過去一年,水利署在易淹水水患治理、河川水庫疏濬整治、增加水源穩定供應、節約用水及防災工作等方面均有所斬獲。展望今(102)年,他期許所有同仁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即使水利工作異常艱辛,仍希齊心努力為台灣創造資源永續、有水無災的生活環境。
  水利署在防災工作方面,101年不只針對工程方法亦加強非工程措施,包括落實全民防災理念(防汛志工、自主防災社區、企業聯合防災等)、提升防災資訊服務效能(避災工具含防災資訊服務網、行動水情、上網登門號、防汛抗旱粉絲團、LBS)及降雨雷達3項。其中,去年1月推出的行動水情App,下載次數已超過5萬人次,更進入九月底的「十大政府熱門App」!
  在易淹水水患治理計畫方面,過去經常淹水的地區,如苗栗、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在指標性工程完工後,都已無發生淹水災情,成效已逐步展現。並改善淹水面積約414平方公里,完成25座滯洪池之整理,可提供1,252萬立方公尺的滯洪空間,減少淹水災害。
  在疏濬方面,已完成約2,303公里疏濬清淤,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101年目標量4,000萬立方公尺,已提前於6月初完成,截至12月中旬執行量7,158萬立方公尺,達成率為147.6%。
  在增加水源穩定供應方面,石門、曾文、南化水庫等各項改善工程均積極進行中,如水庫清淤及水庫更新改善等;在節約用水方面,101年度推廣省水標章產品已核發613項,未來將研修自來水法,全面落實省水標章產品;另101年度針對機關學校、國內醫療、旅館、百貨量販及洗衣等大用水戶行業進行節水技術輔導計68案次,年節水約180萬噸。   

101年也是水利署成果豐碩的一年   其中內部管控系統中的「委辦計畫管理系統」,榮獲資訊月最高榮譽101年「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另中區水資源局「湖山水庫工程計畫-大壩工程」及南區水資源局「曾文水庫發電及永久河道放水道進水口攔污柵延長工程」等,亦榮獲全國工程最高殊榮-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獎及優等獎,都是水利署堅持品質的最佳證明.....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基隆河保育有成再出發

  基隆河為淡水河水系三大支流之一,發源於新北市平溪區西側一帶,具多樣性河川地形、多雨與潮濕之環境,歷經數百年之演化,這條美麗的河流曾孕育了無數生命與豐富的生態環境。沿岸茂密之草叢,野生草類如芒草、咸豐草、杠板歸、醡漿草及多樣性的灌木、喬木,以及豐富的鳥類、魚類及蝦蟹類、底棲動物等皆是基隆河沿岸居民記憶中難忘的河岸優美生態景觀。
   但隨著台灣工商業發展,基隆河中、上游一帶開始工廠林立,工業廢水讓基隆河水質日漸惡化,也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加上基隆河蜿蜒之曲流,經歷多次颱風如琳恩、瑞伯、芭比絲、象神及納莉颱風等,往往造成嚴重的災害,使原本這條孕育了無數生命的大河,卻成為大台北人人敬而遠之的「臭水溝」。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為解決基隆河水患及提供民眾優質親水空間,自民國71年即開始進行基隆河相關治理計畫,前期主要以颱風、豪雨水患做河道截彎取直、分洪等工程措施,近期則分別配合各河段水流及地勢特性設置不同型態之護岸,搭配植生之生態工法進行,治理完成後,至今無論在河防安全上,或在生態環境上皆已獲致不錯的成效.....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最新消息│ 環境清潔女戰士
為感謝清潔人員的辛勞,並激勵其工作士氣,楊署長偉甫特於水利署「歲末共心聯誼暨寒冬關懷」活動中,表揚2位績優清潔人員,感謝她們平日的努力及貢獻。 第一位獲獎人員徐秋香小姐,94年到水利署服務,負責公共區域、廁所清潔維護及垃圾清理.....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最新消息│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到署觀摩公文線上簽核系統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於1月8日率員到署觀摩「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並假台中辦公室第5會議室舉行,由資訊室蘇主任瑞榮親自主持,會議中該機關提出公文系統簽核流程及運作內容、網站建置經驗、雲端軟硬體設備架構圖、異地備援機制說明.....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活動訊息│ 生態節能減廢健康─臺北水源局綠建築宣導
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為持續宣導『綠建築』觀念,101年度於所轄烏來、坪林、石碇及雙溪區公所設置「綠建築宣導專櫃」定點定期臨櫃宣導47場次,另辦理10場綠建築講習,總計宣導約1,500人次;除向民眾宣導綠建築觀念與綠建築技術資訊外,同時提供建築管理事項......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活動訊息│ 水利署配合資訊月國土資訊系統成果展在高雄
本(102)年1月初假高雄夢時代會展中心舉辦的『101資訊月國土資訊系統成果展』會展圓滿完成,吸引多達5,000人次一同共襄盛舉,成果豐碩。 國土資訊系統已推動多年,成果資訊月展示暨推廣案由99年開始啟動,今年邁入第三年,政府將相關成果陸續由文本資訊轉化成軟體.....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重要水情│ 水在源頭多點心、永續臺北水源行
臺北水源特定區係全國首例經由「都市計畫法」劃設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面積為717平方公里,約佔新北市1/3,流域範圍包含新店溪、北勢溪及南勢溪集水區,區內重要水利設施有翡翠水庫、青潭壩、直潭壩、粗坑壩、羅好壩及阿玉壩等,供應大臺北地區.....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重要水情│ 石門水庫電廠防淤一期工程
石門水庫自民國52年開始蓄水營運至今已逾40餘載,為一兼具灌溉、給水、發電、防洪、觀光等多目標之水庫。民國93年艾利颱風來襲,集水區降下累計973mm之雨量,使上游集水區產生大規模土石坍塌,而洪水挾帶泥砂流入水庫,造成水庫淤積約2,788萬m3.....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