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水利署電子報
2013 / 03 / 29 No.0012
訂閱電子報/取消訂閱電子報
近期電子報
水利相關期刊 自主防災社區月刊 防汛志工季刊 節水紀實 台灣水文環境通訊
第12期 頭條新聞
江院長視察石門水庫瞭解水情、把握鋒面
水利署24日於石門及明德水庫啟動人工增雨作業
曾文水庫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啟用
水利署共用版公文線上簽核系統運轉效能再提升
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簡介
中庄調整池工程計畫簡介
花藝饗宴--充滿藝術氣息的化妝室
閱讀烏來福山秘境-大羅蘭溪
「全民秀創意 節水無難事」創意標語及歌曲徵選比賽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請節約用水
家庭節水 節水三十六計
   
江院長視察石門水庫瞭解水情、把握鋒面
大壩工程施工照
  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特別到石門水庫了解水情,對於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已採取應變作為因應旱象表示肯定,也要求經濟部、氣象局及國防部配合氣象條件積極辦理人工增雨作業,以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江院長並指示經濟部會同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加強節水宣導,以具體行動推動全民節水。
  水利署於會中簡報由於春雨狀況不佳,已於3月19日召開全台供水情勢檢討第2次會議,邀集各供用水單位及地方政府研商後續因應措施,因將有2個供水區水情燈號轉黃,經濟部也於3月22日成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石門水庫近日水位為230.72公尺,蓄水量為1億452萬噸(蓄水率50.2%)。目前臺灣西半部地區除基隆市、臺北市、屏東縣為正常藍燈以外,水情狀況都為吃緊的綠燈或黃燈。
  水利署並說明,目前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已採取應變作為以因應旱象持續惡化,各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也加強用水回收、整備抗旱井及蓄水設施,並預為演練緊急供水應變措施;農委會則表示,已加強灌溉節水抗旱措施,減少澆灌等非必要用水,及農業春季稻作採取分區輪灌等措施。
  江院長於會中除肯定各單位之努力外,也指示由於桃園以南地區重要水庫集水區目前降雨量仍屬偏少,請經濟部持續監控水情、審慎調度用水及加強宣導節約用水,並於適當時機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如水情持續不佳,必須採取進一步停止及限制供水措施或調度農業用水時,亦請各部會及縣市政府配合辦理及加強宣導;並表示趁此水位較低時期,各水庫管理單位應積極辦理水庫疏濬工作。

  江院長最後指示氣候變遷產生降雨極端趨勢日漸增加,水源之多元化開發及節約用水均極為重要,請經濟部會同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產業及民眾,共同努力以穩定各標的用水。並呼籲全國各界都應具體行動節約用水,以減少限水、無水之苦境。

我要回應
   
水利署24日於石門及明德水庫啟動人工增雨作業
  全台水情吃緊,水利署把握24日鋒面,於下午2時開始於石門及明德水庫啟動人工增雨作業,盡最大的努力來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
  水利署與北區水資源局、明德水庫、翡翠水庫管理局人員,自24日上午10時30分起即已完成待命作業,但因春天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增加人工增雨困難度,直至下午2時20分,始得於石門水庫進行第一波作業,其後明德水庫亦加入行列,惟翡翠水庫因氣象條件不適合,人工增雨作業最後未能實施。本次作業共計於石門及明德水庫各燃放6支、及4支ICE暖雲焰劑,可望為水庫集水區增加降雨量。
  水利署表示,將與相關部門盡最大的努力,辦理各項抗旱措施。未來將隨時與氣象局、國防部密切聯繫,掌握每一個可以施作人工增雨的時機,適時啟動增雨作業,以增加集水區降雨量,降低旱象對民眾造成的影響。同時也呼籲民眾水資源獲得不易,請大家共體時艱,養成節水愛水的習慣。

有關最新的水情及枯旱預警通報 民眾可上水利署網站(http://www.wra.gov.tw)或防災資訊服務網站(http://fhy.wra.gov.tw)或下載行動水情App查詢

我要回應
 
最新消息│ 曾文水庫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啟用
曾文水庫是全國最大庫容的水庫,水庫除作為給水、灌溉、發電、防洪及觀光等5大標的外,其環境生態資源十分豐富,因此管理機關南區水資源局配合「環境教育法」推廣並落實環境教育,於去(101)年8月27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審查,通過認證......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最新消息│ 水利署共用版公文線上簽核系統運轉效能再提升
水利署共用版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於100年10月3日正式上線,且於101年12月底前推廣至12個所屬機關,並將在本(102)年6月底前推廣完成北、中、南水資局3個機關的應用。因系統係採雲端概念集中配置,未來實際連線(session)數將達2,000台以上.....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資訊│ 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簡介
為因應地球暖化、燃油價格高漲以及受惠於電池技術逐漸成熟等因素,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101年9月完成採購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以下簡稱電動船),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並減少空氣及水域污染,以維護水庫水質及環境生態。電動船長度14.1公尺.....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資訊│ 中庄調整池工程計畫簡介
93年艾利颱風造成石門水庫大量淤積及濁度飆升,影響下游大漢溪板新、大湳淨水場取水,造成桃園地區連續18天供水短缺,因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自95年開始規劃於大漢溪中庄廢河道設置備援水池,平日引水將調整池蓄滿,於颱洪高濁度期間供水.....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生活│ 花藝饗宴--充滿藝術氣息的化妝室
水利署秘書室同仁林麗玲小姐於公務繁忙之際,仍不忘美化本署環境,以紓解同仁工作壓力,特別費心於一樓女生化妝室獻上花藝作品,使得化妝室充滿藝術氣息,打破化妝室一貫的刻板印象。透過視覺上的享受,更能洗滌同仁的心靈,又能讓同仁重.....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生活│ 閱讀烏來福山秘境-大羅蘭溪
大羅蘭溪位於新北市烏來福山部落,為南勢溪的主要支流,於溪兩岸望去一片青翠,處處美景令人驚豔。據傳當年原住民祖先自桃園山區打獵至此,發現溪谷有豐富之獵物,故喚為「大羅蘭」。日治時代興建之大羅蘭古圳位於溪畔,原為泰雅族人灌溉.....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