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水利署電子報
2013 / 05 / 24 No.0019
訂閱電子報/取消訂閱電子報
近期電子報
水利相關期刊 自主防災社區月刊 防汛志工季刊 節水紀實 台灣水文環境通訊
第19期 頭條新聞
一手防汛一手抗旱!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南下關切曾文水庫」
吳前副署長約西經驗分享、吳檢察官文忠案例解析
為解決山區部落用水問題,北區水資源局首次辦理水權(臨時用水)申辦作業說明會
「提升公文製作品質」進階課程
花蓮溪水系治理規劃之檢討
水庫淤泥處理專區導入民間投資可行性評估計畫
湧泉現象對周遭環境之影響」
水利訊息的整合、機關對外的入口-水利署全球資訊服務網站
家庭節水 我愛e河川聰明讚
節水三十六計
水利署「水利APP人氣競賽」報名網頁 預防H7N9流感
   
一手防汛一手抗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南下關切曾文水庫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南下關切
  5月1日起已進入防汛期,南部地區的高雄市、台南市水情燈號仍處於水情稍緊的綠燈狀態,經濟部次長杜紫軍5月4日特別南下關心南部地區供水情勢及防汛整備情形,在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陪同下,前往曾文水庫視察「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執行情形。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長賴建信表示,高雄地區主要供水來源高屏溪受益於這波零星降雨,流量尚屬穩定;台南地區一期稻作即將於五月中旬完成灌溉,惟六月上旬起二期稻作即將展開灌溉,仍需加強節水因應。另因應汛期來臨,已全力投入防汛工作,完成轄管水庫、堰、壩汛期前安全複核與施工中工程之災害預防及搶險搶修等防汛整備作業。
   南水局賴局長進一步指出,因應氣候變遷、旱澇加劇及缺水的風險升高,須有大型蓄水設施,蓄存汛期降雨作為枯水期使用。曾文水庫為南部重要水庫之一,因莫拉克風災後淤積嚴重,為延長水庫壽命,各項活化工程陸續進入緊鑼密鼓的施工階段,包括「曾文水庫取水斜塔前庭清淤工程」辦理抽泥清淤及抓斗打撈清淤作業;「曾文水庫永久河道放水道改建防淤設施工程」改建原有隧道及閘室與水工機械,並積極爭取「金安獎」;另外「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已發包,未來完工後將能發揮「排渾蓄清」延長水庫壽命之效益;除活化現有水源設施外,將思考更多元的控管措施以期穩定南部地區供水。
   杜次長聽取簡報後指示:水利工作不可一日懈怠,梅雨季降雨量並不確定,除需注意水情審慎因應外,亦須作好防汛各項準備工作,才能減少災害發生,降低人民財產損失。他強調南部地區水源供需穩定度不足,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讓曾文水庫再現生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他感謝南水局全體員工堅守崗位,戮力執行各項艱鉅任務,並期勉同仁戮力從公,一手防汛、一手抗旱。
我要回應
   
吳前副署長約西經驗分享、吳檢察官文忠案例解析
  水利署吳前副署長約西5月3日受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邀請,進行「從氣候變遷衝擊談台灣21世紀水資源管理」專題演講,並且從「世界的水資源」、「氣候變遷的徵兆與衝擊、面對未來」、「我們的挑戰與對策」、「21世紀水資源的管理重點」等4大方向,進行精闢且深入的探討。吳前副署長除了提供個人多年的工作經驗分享外,並期勉同仁應培養「跨域學習」、「掌握機會吸收新知」、「多思考、多比較」、「勤作筆記」等習慣。
   當日下午該局另邀請前特偵組吳檢察官文忠進行「國土復育案例解析」專題演講,吳檢察官以偵辦國土保安案件之策略、作法、執行與評估為大綱,並以砂石採取違法案件態樣分析之實際案例說明,讓同仁能更深入瞭解案情,同仁們均覺得收穫良多。
   水利署王副署長瑞德並撥冗參加,此次吳前副署長約西至水特局演講係退休後第1個演講的所屬單位,水特局陳局長肇成除率領全局人員熱烈歡迎外,並致贈當日演講照片給前輩留存紀念,希望未來能有機會繼續分享吳前副署長的工作經驗。
吳前副署長約西經驗分享
我要回應
 
活動訊息│ 為解決山區部落用水問題,北區水資源局首次辦理水權(臨時用水)申辦作業說明會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5月1日由王副局長國樑率隊假桃園縣復興鄉公所,辦理102年度水權(臨時用水)申辦作業說明會。桃園縣政府原民局近年著手針對偏遠無自來水地區進行管線更新改善,由於各部落分散,相對的地面水水權(臨時用水)申請......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活動訊息│ 「提升公文製作品質」進階課程
水利署於本(5)月17日上午9至12時,邀請夏進興老師主講「提升公文製作品質」進階研習課程,夏老師常針對公文製作疑難及時事發表精闢言論,實務經驗豐富,深得廣大網友喜愛,獲封為「網路志工」。公文為推動公務、與民溝通的重要工具.....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資訊│ 花蓮溪水系治理規劃之檢討
花蓮溪屬中央管之東部重要河川之一,主流發源於花蓮縣光復鄉大富西北方的拔子山,流域由西向東頃斜,沿花東縱谷由南往北流,經海岸山脈於吉安鄉出海口流入太平洋。該溪治理規劃首份報告完成於民國78年,歷經時空環境變遷,流域內地形.....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資訊│ 水庫淤泥處理專區導入民間投資可行性評估計畫
依據水庫淤砂處理策略規劃,抽泥浚渫的淤泥多元化為重要一環,因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為解決石門水庫淤積問題,以及配合政府鼓勵促參之政策,特評估水庫污泥處理專區導入民間投資之可行性。選定淤泥混凝土、輕骨材、製陶運用等三類產品.....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水利資訊│ 湧泉現象對周遭環境之影響
於台灣淡水河域的舊出水口河道等處,發現為數不少的湧泉坑,經進行觀察發現:湧泉坑的形成與附近的水工結構物有關,故進一步探討土壤發生湧泉坑對周遭生態環境的影響。 湧泉坑是地下水從地表流出而使地面產生凹坑的現象,常見於水陸交界.....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網站宣導│ 水利訊息的整合、機關對外的入口-水利署全球資訊服務網站
水利署全球資訊網站內容涵蓋了機關介紹、水利政策與計畫、水利資訊(包括臺灣水資源、水權、海岸、水庫、河川等資訊)、水利法規、工程資訊、政府公開資訊、便民服務及其他相關的網路資源。透過資料介接、後台上稿、網站連結及互動機制.....繼續閱讀
我要回應
 
©2013 版權所有 │ 隱私權政策